《給我們的果農支持和鼓勵》

訂購水果請聯絡:
E-mail:
a.ding.fruit@gmail.com
手機:0988-543375  
販售處:02-29888603(0300~1000am星期一休)
歡迎來小鋪參觀指教(位置:新北市三重區)



2012年2月21日 星期二

夏天葡萄準備要發芽~(偷渡:極品楊桃開採了!)

趁著星期一休市,難得星期日沒有顧到很晚,
早早就下班準備開車去中部找我爹的多年好友。

早上八點多出發到卓蘭找我家有的葡萄貨主,阿祥叔叔

這是我第一次自己來拜訪他,

雖然我爹已經有通過電話了,他也來參加過我的訂婚,我自己也跟我爹來拜訪一次,

還是會怕怕的,怕自己專業度不夠,會讓阿祥叔叔感到困擾....

還好祥叔叔說,常常有大學生來請教他農業問題,

這讓我放心了些。


祥叔叔說第一句就說「葡萄真的是所有水果中,很難種的一種水果」,

在5、60年前,台灣是沒有種葡萄的,所有的枝都是從國外進口的,

所以在用的葡萄的枝,也是從日本進口進來的。


一般來說有二種栽種方法,

不論用哪一種,都要從原本的樹枝上先割下尾枝,

一方面是因為不打算讓一個分枝上生出過多的葡萄,因為養份會被分散,

且尾端的樹枝也比較沒有養份,

一方面是要拿來接枝或種的。


【尾端都割下】

割下的尾枝,有一種是直接插入土壤裡,讓它生長成一顆新的葡萄樹,

另一種是接在另一種樹枝的上面,而這種接地的樹枝,就是從日本進口來的。

祥叔叔用的是接"酸頭"的,根據我爹和祥叔叔教我說的是一樣的,
接酸頭的葡萄熟成後採一般會比較酸,但這種葡萄比較勇心也比較耐放,
這種酸並不會造成食用上的問題,詳情之後再述。



【接上酸頭的枝】

 
【接枝放大圖】

【接完成長大後就會像這樣】

【接完成長大後的近拍,與上圖同一株】


【尾枝直接種植後長大成株】


 
前一季的葡萄都收起來收完了,即現在市面上多數的冰的葡萄,

所以園裡看起來空空的
下一季的才準備要發芽呢~







【小芽,再來就是你的季節了】

這個園,我上次來可以生滿了樹葉還帶有綠色的幼兒葡萄串
現在要迎接下一個葡萄季來。



我跟祥叔叔聊了近一個小時,只拍了這幾張照片?
當然都是在聊些不是拍照可以解釋的事啊~

我跟祥叔叔說,我看過網路上有些人在葡萄園裡養雞,並標明雞蛋雞屎直接當肥料,

又想到之前新聞有報因點葡萄芽的「春雷」專業度不夠而致死的新聞,

【蘋果日報:報你知 無色劇毒「葡萄催芽劑」

再加上我們本來就知道,台灣的葡萄沒有發芽劑是不能的,

所以就問了相關問題,

祥叔叔回答我:

1. 春雷很毒,用完了二、三個月是都不能喝酒,我也從梨山的果農那聽過類似的事;

   他們是沒在用,因為有比較好又溫和的發芽劑,也沒那麼危險。

2.我問,因為一定都要發芽劑,那些有養雞的雞不會怎樣嗎?

   他說他看過,雞很強的,比人還強,碰到一堆農藥都活得好好的。
   知道這點,著實的讓我對網路上某些事述知道事實後,學到很多事情真的該帶保留,
   除非對方是你深熟的人,不然話真的都不該全盤相信。


問了冬天葡萄和夏天葡萄的差別,為什麼冬天葡萄會比較小,

祥叔叔說,葡萄也會怕冷,所以冬天葡萄長得慢,但相對肉質口感會比夏天的紮實,
而冬天的葡萄雖然酸度會比夏天的高,但甜度也比夏天的高。

我們討論到,若是直接種植插枝的葡萄,會比較不耐冰,

要進冰庫時,要更抓捏採下的熟度;

酸頭的因為品質,它比較勇心、肉質硬實,也比較耐冰。

雖然是酸頭葡萄,但我會告訴我的客人如何讓酸退掉,所以他們可以吃到又香又甜的葡萄。

冬春之際-葡萄 



下次再問祥叔叔,有種藥讓多數市面的葡萄可以大顆好看的,
但著實的犧牲掉了葡萄的特殊香味,

而我們知道這種藥可以犧牲掉葡萄本身的特殊香味,

表示藥一定對果肉有影響,故這種葡萄我們是都不吃的。



祥叔叔的楊桃要開始採了,叔叔說冬天會比夏天小顆一點,
但綠綠的就很好吃~


他的楊桃有多厲害呢?

到我工作的果菜市場來,
抓幾個專賣好貨的小販,問他們市場裡最好吃的楊桃在哪裡?

就找得到我家的攤位了


楊桃的種植量比以前少很多了,

這都得感謝一位記者報導說「吃楊桃要洗腎」而害死了不少果農。

實情是,洗腎的人要慎食楊桃,
楊桃就那麼倒霉,洗腎的人不能吃它?
錯!洗腎的人不能吃的東西可多了,香蕉、柑橘類都不行,

連水都不能多喝。


楊桃是好水果,對感冒、支氣管類都好。

任何再健康的蔬果,都不能過量,就連水也是,多樣且適量就好。
【康健雜誌122期:小麻煩不擔心》廚房的天然急救藥

【康健雜誌147期:感冒看中醫比較好嗎?

最近我感冒而咳嗽頻頻,
我也要來吃楊桃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給我們的果農支持和鼓勵吧!也給我一點點鼓勵,我會很感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