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們的果農支持和鼓勵》

訂購水果請聯絡:
E-mail:
a.ding.fruit@gmail.com
手機:0988-543375  
販售處:02-29888603(0300~1000am星期一休)
歡迎來小鋪參觀指教(位置:新北市三重區)



2012年7月1日 星期日

南投草屯平林九九峰.美味葡萄 (含基本挑選條件)

雖然,多數人知道的葡萄除了高山的信義葡萄外,
就是平地的彰化葡萄;
其實,還是有很多地方的葡萄很美味又好吃,
只是它們的總面績沒那麼大、行銷沒那麼好罷了~

Dinnie家,整年度來說,賣最多的除了水梨外,就是葡萄了,
而且我家只挑高山的葡萄賣,平地的沒賣,
因為多數來說,除了是該貨主特別厲害以外,
有些水果是高山些會比較美味,葡萄、水梨就是例子之一,
因為排水好、溫差大、種植出來的東西才會肉質細緻札實且甜蜜,
就像台灣蜜蘋果、枇杷那樣~

今天要介紹的也是我家的老貨主的葡萄。
在現在市面上多是彰化產的葡萄時,
山上種植的葡萄顯得較珍貴,
為什麼,待會會用最簡單的方式說。


 

一般來說,我看買客挑葡萄時,會有依序會有幾個選擇條件:
1.(首要條件)大顆
2.黑不黑
3.吃起來甜不甜
專業一點的還會多個”捏起來硬不硬”
這是很常見到也是最基本的。

再來,放上二張我們二位不同果農的葡萄

P6283151

【這是G果農的葡萄】


P6283146

【這是S果農的葡萄】

 

P6283145

【放在一起比較一下,左邊為S果農的,右邊為G果農的】
可以明顯的看出來,G果農的葡萄沒有那麼黝黑,
所以,不夠黑就不好吃?!
NONONONONON~這就大錯特錯了。
不能否認,S果農的很黑,再加上多數人覺得愈黑愈好吃的觀念,
(所以S果農的價格也比G果農的高些)
事實上,吃起來S果農的也比較甜,
但!我說不準,我轉述一個買葡萄的小販的說法:「二個吃起來差不多甜」

二組的葡萄捏起來都是硬的,
吃起來雖然S果農的比較甜,看起來也比較迷人,
但我個人是比較喜歡G果農的哦!
為什麼?!在我吃那麼久的水果以來,連進口的和台灣的列入考慮,
我很要求水果要有水果味,
沒有水果味只有甜,不如喝果糖比較快,還比水果便宜哩~
G果農的甜度雖然差S果農的一咪咪、也沒那麼黑,
但甜度、香氣都很夠!尤其是香氣十足啊!舔舌頭[3]
所以第一天到行口,我就自行拿一盒回家打算要自己吃,
雖然最後還是被人分掉剩五包…
藍胖-囧[3]

再舉個G果農真的經得起考驗的例子。
(沒辦法,在批發市場就是這樣,當大家的攤出來擺在一起時,
自然會形成在大約的行情上,屬於該水果的價格)

那天,也才昨天而已,
一位外客經過,看中了我排的最後一件G果農的葡萄,
他問了我價格,聽了後覺得在市場外面那排力行路菜市場的葡萄多數都賣得超便宜,
我很簡單的跟他說,「若要便宜的,建議你去找XX產的哦!
那是平地的,現在很便宜,我們只賣高山的,
等你想吃好一點的再回來找我就好了。」
我不是趕客人走,也不是不想賣,只是我覺得一分錢一分貨,
若消費者今天只想吃便宜的,當然就推薦他去買便宜,
我何必降價賠錢賣它沒那麼差的葡萄,
這樣對果農和葡萄都很失禮吶!那是心血的結晶哎!
然後,我又跑到隔壁攤位去喝茶聊天看空英;
過幾分鐘後,那位先生又回來了,我問他考慮的如何,
他要求要砍一點點價格;因為已經是底價了,我請他有需要再拿就好了,不要勉強。
最後先生說,「能不能試吃一顆?」
當然,價格拿得出錢來,怎麼可能不能試吃,不怕踩地雷嗎?
「自己挑,捏起來吃,別說我挑的特別好吃」
吃後,他靜默了,快速的掏了錢出來把葡萄買下。

今天,又看到這位先生出現到我家,可惜,葡萄已經賣完了~

用例子舉有沒有比較簡單,
都是實際發生的,平林的葡萄吃起來一定有它的特殊之處,
香甜美味口感實,所以價格比現在市面上多數平地產的葡萄高,
屬於文攤貨。


再舉個例子。

P7013310

【好吧,這張拍失敗】

 

P7013311

抱歉,在市場很難用腳架大費周章的拍,
我又手抖,這張已經盡力了;
除了顆粒顏色黑度外,請注意在二組葡萄的顆粒大小上


P7013329

【這是W果農的葡萄】

P7013317

【這是上頭拿來舉例過的S果農的】

 

P7013319 P7013320

【左邊是S果農的,右邊是W果農的,看得出誰的粒頭比較大嗎?】

看不出來?因為攝影師技差的問題也有影響,
沒關係,我們提供公定版的尺寸對照物:50元硬幣

P7013321P7013322

【這是S果農的 × 上面二張】

 

P7013323

【這是W果農的】

再來來破除迷思,愈大顆+愈黑=愈好
論黑度,S果農和W果農的黑度是差不多的,
論粒頭大小,看得出是W果農的明顯的比較大;
哇~W果農的又黑又大顆呢!
事實上呢,S果農的比較甜,W果農的是帶酸的,
而且跟S、G果農比起來還真的是明顯的酸。
除此之外,W果農的雖然又黑又大顆,但捏起來是偏軟的,
肉質吃起來是水水的,
所以雖然他又黑又大顆,價格卻不會比S果農的高哦


看到這,可以總結幾個我們在挑葡萄的角度:
1.只要不要小顆的很誇張,當然是能愈大顆愈好,賣相問題
2.愈黑愈好,也是賣相問題
…………對滿足消費者來看,有達到上述這二者就不會難賣………
3.粉頭,也是賣相問題;有人說,愈香甜愈有粉頭,但這點我無法保證
4.捏起來硬度有夠嗎?一般來說,硬度夠,吃起來才不會水爛
   也是有勇心、有青的代表
5.甜度要有
6.未吃葡萄時,香氣要有,而不是臭味;吃了葡萄後,要有葡萄味
7.枝骨要硬、要青,表示新鮮、勇株,也影響到耐放度
8.串頭,台語:趴陶;
   即是指整串看起來優不優,不要是軟軟無力感,
   整串葡萄粒的分佈情況等等(偏專業,不好解釋)

P7013327

【看得出枝骨又青又硬】

 

介紹平林葡萄:
南投草屯平林九九峰是產葡萄的地方
維基百科:草屯鎮
台灣城鄉發展:南投縣草屯鎮平林里

通常經過疏果的葡萄都無法很大串,尤其平林這,更是很難,
所以常常是做成船包狀,二、三串包一起,
不過,特別要注意的是,
平林的跟其他產區將很多小串小串或級數沒那麼優的包成船狀是不一樣的!

P6283155

【底部隔開箱子內折處可能會擠壓到葡萄的報紙並不厚】

與冬天某些產區裝一層盒子不一樣的是,
我們的貨主不會在箱子底部放一堆報紙。
我想起前年冬天近春之際,我幫小販將她買的平地葡萄一串串的移至它處,
雖然箱上也是寫重量5公斤,但箱子明顯比平林的短小,
且報紙量之多可以讓我開心的集合起來寄回去屏東給我二伯再利用。
當然,不是所有的果農都是如此,不過我在市場看到為數不少皆是如此。


P6283156

【其實也不算小粒】
異常大顆的葡萄我們沒賣哦~也不賣,也不方便說為什麼。

 

P6283157

還記得去年的葡萄價格慘到不行,
我邊開著平林貨主的清單邊哭,
到冬天時,葡萄的價格還是沒有好轉,
為了幫我們的卓蘭的祥叔叔賣葡萄,
我們請平林的果農幫忙而買了一層的箱子來裝,
希望一次一層能減輕小販在外市極差的情況下而造成的銷磨
相關文章:冬春之際-葡萄(冬天隨機測甜度19度)

今年一定會好的!!

P6283158

裝箱方式是不含盒實重5公斤,含盒子通常重量在10台斤,
即實重會過8台斤。

大致如上,有意購買的人,只要價格會合,歡迎試吃哦!
請多多支持台灣水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給我們的果農支持和鼓勵吧!也給我一點點鼓勵,我會很感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