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們的果農支持和鼓勵》

訂購水果請聯絡:
E-mail:
a.ding.fruit@gmail.com
手機:0988-543375  
販售處:02-29888603(0300~1000am星期一休)
歡迎來小鋪參觀指教(位置:新北市三重區)



2012年5月1日 星期二

綠色和平GREENPEACE:「毒蔬果 遠離我!」之我見

下架≠承諾!劇毒農藥殘留六大超市賣場,消費者健康權益蕩然無存!(專題報導 - 2012-04-23)

= = = 以下為截文 = = =

事實証明,下架並不能解決農藥殘留問題:綠色和平於二月在全臺六大連鎖超市:愛買、大潤發、家樂福、全聯、頂好以及松青抽取蔬果樣本化驗,發現超市所販售的蔬果上最多達九種農藥殘留,其中包括世界衛生組織核定一級毒性之農藥!在各大超市宣稱已將問題商品下架之後,綠色和平旋即進行第二次的抽樣調查,結果仍然令人遺憾,各家超市的生鮮蔬果依舊被檢驗出世衛一級劇毒、超標、違法使用以及具有生殖毒性的農藥殘留。超市在農藥問題的處理上不僅消極被動的下架了事,事後的表現依然不合格,既未見承諾供應鏈優先杜絕五大類劇毒農藥,生鮮產品的監控亦是令人遺憾,消費者的權益蕩然無存。

超市坐擁龐大的消費市場,是上班族下班後的第一選擇,卻任由毒物橫行賣架,堂而皇之的危害消費者的身體健康,完全沒盡到把關責任,罔顧消費者健康,企業形象令人產生嚴重質疑!

您還在為買給孩子、家人吃的是極危害健康的農藥蔬果擔心受怕嗎?

您是否疲於在不斷的清洗與浸泡之後依然不能相信蔬果是否安全無虞?

綠色和平敦請超市為消費者負起企業責任,優先杜絕五大類農藥,公開生鮮產品的追蹤制度及監控政策並確實執行,確保販售蔬果的品質,別再用消極下架代替去毒承諾!還給我們一桌安心無虞的美味蔬果。

= = = 截文完畢 = = =

因為我有在我的FB上對公益訊息張貼牆的專頁上點了”讚”,
所以前陣子開始斷斷續續有收到GREENPEACE的相關新聞分享,
《NOWnews》:有機蔬果竟驗出農藥殘留! 北市查有機39件不合格的留言回文中,我也說過會找到新聞後分享心得。文章主要是來自GREENPEACE。

蔬果隨機驗出有嚴重的農藥殘留。
我能夠接受要求販售業者下架、要求販售者停賣該款有問題蔬果,但講到業者作不出承諾後所帶來的罪「卻任由毒物橫行賣架,堂而皇之的危害消費者的身體健康,完全沒盡到把關責任,罔顧消費者健康,企業形象令人產生嚴重質疑!
甚至「綠色和平敦請超市為消費者負起企業責任,優先杜絕五大類農藥,公開生鮮產品的追蹤制度及監控政策並確實執行,確保販售蔬果的品質,別再用消極下架代替去毒承諾!
這著實讓我感到困惑。

就我眼界矮窄的所知,
大賣場的蔬果除了來自簽約的產地,有的來自批發市場或國家設的拍賣場;
所有的販售者,不論是路邊和菜市場的小攤販、個人水果超市或這次的苦主甚至農會,都是依商業的方式在補貨,畢竟都是在做生意的嘛~
所以他們都會有他們的販售方式,而有他們的鎖定客群,因此才會有補什麼款的貨來販售。

在這裡,我不詳論小攤販、個人水果超市、這次的苦主或農會的立場和銷售方式,
可以知道的是,苦主們的銷售對象是「超市坐擁龐大的消費市場,是上班族下班後的第一選擇」。
基於企業形象和他們的銷售對象族群,不難猜到若我是該企業,我要補什麼樣的蔬果來滿足我的客人:
好看:企業形象和吸引客人
耐放:賣給上班族下班後,銷售精華時間的銷售量會明顯不同於傳統菜市場
成本:企業形象、座落地點、開店成本、生鮮類的銷磨等
便宜:大賣場吸引客人,故售價須依廣大社會的行情來調整。
列出這幾點,不難猜到,若我是企業的老闆,我要補什麼價格的水果來販售。
道理跟7-11些許類似,東西不一定便宜、超值,但always open,時時買得到。
一分錢,一分貨嘛~
雖然不一定保證對比起來一定是1:1(是不是暴利端看個人認知)

東西被驗出有問題時,企業老闆當然就是下架並對此項蔬果來源暫時停售,
並找其他的來源來補空,啊知補來的也是驗不過的。


蔬果太毒,白雪公主集體昏倒  綠色和平要求大潤發去毒(新聞稿 - 2012-04-26)

= = = 以下為截文 = = =

超市蔬果的農藥殘留問題層出不窮,光是下架已不足以解決問題。綠色和平要求各家超市承諾

一、生鮮產品上優先杜絕使用包括農委會公告劇毒、世界衛生組織公告一級與二級毒性、影響生殖系統、以及傷害授粉蜜蜂的五大類農藥

二、建立生鮮產品的追蹤制度及內控流程,並確保依標準確實執行。

三、公開生鮮產品的監控政策。

最近綠色和平抽查全臺各地6家知名連鎖超市和大賣場的36個新鮮蔬果樣本,共20件驗出農藥殘留,比例達五成五,其中大潤發販賣的葡萄柚被驗出世界衛生組織(WHO)二級毒性農藥普克利超標。另外,抽驗大潤發的六件蔬果中,發現蜜棗、葡萄柚與蓮霧含有世界衛生組織公告一級或二級毒性農藥。其中蜜棗跟蓮霧也分別驗出含有歐盟證實傷害胎兒的農藥貝芬替,以及可能導致不孕的農藥達滅芬。

蔡絲婷補充:「農藥殘留與否肉眼即難辨識,且許多農藥為根部吸收,無法洗淨。長期攝取低劑量農藥會在體內累積,對健康帶來危害。食品安全是消費者的基本權益,綠色和平已於網站上發起連署活動,消費者可以上網參與連署,一起要求各大超市盡快承諾去毒,還給民眾一個安心的飲食環境。」

= = = 截文完畢 = = =


要做到每一個物項都合乎安全,
我以為蔬果用藥控制的決定權是在種植的人手裡哎!?
我以為蔬果農藥殘留守門員是國家的衛生局一類的機關哎!?

若我去苦主賣場買一件便宜的衣服,拿去檢驗有問題,大賣場要把關、承諾,
去苦主賣場買製造商產的飲料,那扒出三十年塑化劑問題的應該是苦主賣場啊?
那大賣場和超市可不好做了,所有東西都要驗過和承諾才能賣哩~
結果賣場漲價,(檢驗費真的不便宜,我驗過葡萄,一樣就花了我5250大洋),
消費者買得安心,花得痛心,
真正大賺的是檢驗所吧?!

我知道國家有照顧果農,
遇嚴重風雨失收時有救助,
盛產嚴重面臨供過於求時,國家會幫忙收、弟兄們也會幫忙吃,
現在更是許多政治人物”為民服務”的機會;
甚至符合安全的種植流程或方式如吉園圃、產銷履歷、有機耕種都有輔助甚至補助。那我就更不懂了,
為什麼零售者賣到有問題的蔬果,是零售商要負責承諾?是拿零售者開刀?
他們不就是拿著錢去補回來要賣的蔬果而已嗎?

我當然希望各個販售點不論是小販、個人超市或企業販售給消費者的東西是安全的,
只是出問題時,架刀威脅的對象讓我覺得很怪。

若真的要完全無疑慮的蔬果,大可以口袋掏深點買有機種植的,
有機販售不也是開始林立了嗎?

只是有機販售若跟詐騙仿冒有機的、掛羊頭賣狗肉的進貨,
那販售的店也辛苦了,
因為他們也要負責承諾。

我很難想像進一間零售的雜貨店內買東西,
任何東西旁邊都附了商家(不是生產者哦)把所有販售物拿檢驗的報告。

 

以上,只是個人淺到不行的淺見,
完全沒有護航的意思(看懂文意的人就清楚,或者我文筆不夠好!?),
我對苦主銷點販售的蔬果不大有興趣。
人生嘛~看看、聽聽就算了~

民間”愛護環境”、”愛惜地球”、”綠”的聯盟機構愈來愈多,
恩……至少這些都是一種大愛,算是好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給我們的果農支持和鼓勵吧!也給我一點點鼓勵,我會很感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