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們的果農支持和鼓勵》

訂購水果請聯絡:
E-mail:
a.ding.fruit@gmail.com
手機:0988-543375  
販售處:02-29888603(0300~1000am星期一休)
歡迎來小鋪參觀指教(位置:新北市三重區)



2012年7月9日 星期一

認識高接梨Ⅲ:蜜梨

說到蜜梨,多數人會想到梨山的吧?
其實平地也有高接梨,而且,品質還真的不差哦!

蜜梨,叫蜜梨就表示它比多數的梨都還甜,
而且那種香和甜是蜜味的那種香甜,
可惜,不管是梨山或是高接梨的,
它的外貌跟一般的水梨不同,以致市場接受度還不很高,
但若品嘗過,可是會龍心大悅的哦!

依慣例,,
紅字為部份挑梨的重點,
也許,可能,MAYBE,會沒時間另外發一篇挑梨的文,
有看到,有學到,就是長知識嚕~

P6283160

P6283161

【蘆洲X記買的蜜梨】

P6283162

【左為蘆洲X記買的蜜梨,右為家中賣的蜜梨,產地在卓蘭】
蜜梨心佔整個果實比明,比其他品種的梨大些

P6283164

【左為蘆洲X記的蜜梨,右為我家賣的蜜梨,產區在卓蘭】

普遍水果的特性是,愈熟會愈好吃,
當二個同樣都熟的水果,好不好吃就看種的人的功力。
不同於一般的水果可以採的較生,(通常是因為基於全熟時易傷果實)
以溫度的控制和放置保存方法;
例如金煌、木瓜,一定要採生的用電土催熟,未經此段在欉紅的較會不甜。
例如桃子、哈蜜瓜類,就算採略熟,再時間室溫的催化下,終會到又香甜的熟時。
但水梨很不一樣,在它被採下後,再熟也是很有限度,
因此除了種植的方式和管理外,果農採下時堅持的熟度也很重要。
若採的不夠熟,之後再怎麼放,要因熟而甜是幾乎不可能。
也因此,為什麼同款梨長得幾乎都一樣,卻有價高價低之分,
除了外型是不是很圓、收臍收的好不好、外皮是否有太多的疤或其他外貌問題,
在看不到種植施肥的情況下,熟度常常直接關係到梨的甜度。
當然,再熟的梨,如果不好好施肥管理,是很有可能比不熟的梨讓人失望,
不過,這樣的機率不高,所以最簡單的方法,還是看熟度。
因此,梨是屬於再美、熟度再高,還是要親自吃才知道好不好吃的水果。

P6283167

【蘆洲X記買的蜜梨】
這顆蜜梨我在攤位上挑好一陣子,我想盡量挑熟的回來,
這顆的熟度有,但有多高的熟度我很難說,這顆肯定不算低;
看梨皮,已有熟而薄,使之透出梨肉的白。

 

P6283171

【我家賣的蜜梨】
也是跟X記一樣,熟度有而皮薄透出肉白色,
但不一樣的是,我家賣的蜜梨的皮比較篇橘黃。
圖片中,皮上綠色處是該款梨的原色,
因為有受足夠的日曬,使熟度高時,會有透橘黃色,
就跟橙類受光照處會特別香甜一樣;
再回想梨山的蜜梨,梨山的蜜梨若香度夠、甜度夠,也是會有橘紅色。

 

P6283163

【左邊是X記的,右邊是我家賣的】
這是同一顆梨我家賣的梨的另一面,
這種橘色是蜜梨特有甜度高的顏色。

若沒意外的話,會讓梨變比較偏白的顏色,
多是因為多套了幾層紙袋,內層為黑色的紙袋,
在這樣套袋裡的梨,梨皮的顏色會比較漂亮。
若在同樣的樹株上的不同顆梨,
分別套上高厚度內含檔光黑的紙袋和一般白色的紙袋,
並在同時間採下,套白色紙袋的梨會明顯比套厚紙袋檔光黑甜,
這也是因為受陽光照射的關係。

P6283175P6283176P6283177

【X記】
看起來真的是皮的顏色分佈均勻

 

P6283179

【我家的】
顏色分佈較不均,看起來較X記的暗紅。


蜜梨的斑點是十分的平伏在梨皮上,
梨的班也偏白,不會有明顯的斑圍(即明顯色圈住斑點)
斑點也比較大。

P6283185

【這張是秋水梨,不是蜜梨】
讓我們來回顧一下
認識高接梨Ⅰ:秋水梨

 

P6283188

【這是蜜梨】

從上方處看,秋水梨和蜜梨一樣都是很圓的,形狀很美。

為什麼要放秋水梨的照片?
因為秋水梨算是清甜的口感,跟蜜梨的重甜是完全不同的,
但是秋水梨和蜜梨的外型很相似,
所以常常有人會搞混,甚至刻意搞混而販售。
當然,實際所屬的價差也很大。

 

P6283166

這是我拍的一系列介紹文的相片,拍攝日期為101年6月28日下午
左上為我去蘆洲X記買的蜜梨;
右上為我家賣的蜜梨;
左下為我家剛出完的黃皮豐水,我家小販拿的
認識高接梨Ⅱ:豐水梨
右下為跟小販要的,冷藏保存過一陣子的秋水梨
認識高接梨Ⅰ:秋水梨

 

P6283174

因為日光方向的問題,所以我從另一個方向也拍一張,即

左上為跟小販要的,冷藏保存過一陣子的秋水梨 認識高接梨Ⅰ:秋水梨
右上為我家剛出完的黃皮豐水,跟我家小販拿的 認識高接梨Ⅱ:豐水梨
左下為我家賣的蜜梨;
右下為我去蘆洲X記買的蜜梨。

仔細看照片,
其實秋水梨和蜜梨的顏色是不一樣的。
秋水梨整顆幾乎都是原色綠,蜜梨會有較多的黃甚至橘,
若是跟X記的梨就更不用比了。
因此秋水是多偏綠的,而蜜梨是多偏黃的
我很少在市面上看到黃皮的秋水梨,多是原色的,
因為原色的梨受照高,甜度會較高;秋水本身已經是清甜口感的梨了,
若再因受照少而降甜度,那除了增加紙袋成本支出外,還要面臨不好的價格。

特別的是,秋水梨是可以冰的,只要採的熟度和不用催大劑種植,
秋水是可以冰的。在冰庫期間,它可以完美的轉熟,
甚至可以超越”梨採下後,再走熟的程度很小也非常有限”的問題,
屆時出冰庫的秋水梨是有可能跟現在看到熟度較夠的蜜梨同色的!
而且甜度也不會只是一般我們吃到的那種”清甜”而是香甜,
再加上秋水梨本身的香味帶有些奶味,一整個就是美味~
可是市面上很難看到,因為秋水梨跟蜜梨冰都算是蠻有風險的。
分辨方式除了看斑點的大小、顏色外,
秋水梨的熟色是整顆變橘黃,而非片段分佈的,
而且橘黃的顏色也較亮,不似蜜梨是橘紅,因帶紅而偏暗。

P6283209

左上為我去蘆洲X記買的蜜梨;
右上為我家賣的蜜梨;
左下為我家剛出完的黃皮豐水,我家小販拿的
認識高接梨Ⅱ:豐水梨
右下為跟小販要的,冷藏保存過一陣子的秋水梨
認識高接梨Ⅰ:秋水梨

仔細看左上的蜜梨和右下的秋水梨,
形狀上真的很像。


P6283210

左上為我去蘆洲X記買的蜜梨;
右上為我家賣的蜜梨;
左下為我家剛出完的黃皮豐水,我家小販拿的
認識高接梨Ⅱ:豐水梨
右下為跟小販要的,冷藏保存過一陣子的秋水梨
認識高接梨Ⅰ:秋水梨

切開後,秋水梨的肉質明顯的比蜜梨更細緻。
個的體型都偏渾圓
仔細看,斑點上,秋水梨的比較小也略帶土黃,
蜜梨則是較白較大。
在觸感上,蜜梨的斑點真的是幾乎完全平伏在皮上的。

現採蜜梨吃起來的質感是很明顯的細緊,吃起來偏硬,
有點吃涼拌山藥的口感,
若是不喜歡這種口感的人,建議冰過後再食用,
質感會不一樣哦~

另外比較特別的是,
有些會在梨上以點藥物的方式催大,
催大過的梨不耐冰也不耐放,
梨山的果農哥哥也特地叮嚀我,若我懷孕,千萬要避免。

催大,舉個很爛的例子:原本可以長到10兩size大小的梨,
硬是讓它變成12兩size的大小,
簡單的特色(相較起未點催大的梨)是:
1. 梨梗(連同梨心)會特別的粗大,影響可食用果肉少
2. 口感會較不實
3. 甜度會被稀釋;這可能跟梨愈大愈甜的說法有關,相對起來就是較淡
4. 外型較渾圓、偏亮(有些梨本身就很圓,別搞錯了哦!)
5. 斷梗的蒂頭處會帶有黏性
6. 不勇心、不耐放也不耐冰,容易黑心;
 所以會造成又大顆又便宜,因為要盡快賣掉。

一般人對蜜梨的印象是:很甜,但很沒有湯(水份),
若就梨山的話,有些是很有可能的,
因為梨山的蜜梨真的是超甜,甜到驚人,
不過水份就是少了不少,
平地蜜梨雖然甜度跟不上不同產季的梨山蜜梨,
但就現在這個季節中產的豐水、新興和可能有機會接到一點點邊的秋水共比較,
它是甜度最甜的,水份也不少,就現在的時節來說,我很推薦蜜梨。

附上四顆梨的甜度。

蘆洲X記買的蜜梨:12度
我家賣的蜜梨14度
我家剛出完的黃皮豐水:12度
冷藏保存一陣子的秋水梨:13度
備註:梨一般來說,是愈大顆愈好吃、愈甜,
因為我無法一次收齊三種梨且同大小,所以甜度比例需要依梨大小而斟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給我們的果農支持和鼓勵吧!也給我一點點鼓勵,我會很感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