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們的果農支持和鼓勵》

訂購水果請聯絡:
E-mail:
a.ding.fruit@gmail.com
手機:0988-543375  
販售處:02-29888603(0300~1000am星期一休)
歡迎來小鋪參觀指教(位置:新北市三重區)



2012年3月17日 星期六

從行口一隅看社會現象和看人生

DSC00884
上洗手間出來後,順手用手機拍了這個畫面。

這不是我第一次看這個場景。
幾乎每天在我們市場的這邊垃圾收集區和另一頭的垃圾子母車處,
都會看到來撿拾的人。
垃圾場裡的蔬果都是免費的,
多數是有部份受傷或是不好看的果物,免不了的是腐壞的蔬果。

若是完全抱著”可憐”或”同情”的心態來看他們,
那可真是不公平了!
在特殊水果產季,特別是櫻桃產季後期,會有更多的人在這撿拾;
那天我在倒垃圾時,聽到他們的對話,(以下都是用台語)
「哦~你今天撿很多哎!待會要拿去賣嗎?」
「還不夠多啦~等撿多一點再拿去賣」
或者「這個很好吃,要不要吃吃看?」(邊說邊遞)

是的,沒錯,這裡除了撿去賣以外,
較多的是撿起來帶回去食用,
更常見的是,隨身帶著水果刀,削了就直接吃了;
水龍頭就在旁邊,裝袋後洗一洗再帶回家。

看社會現象,為什麼會有這些水果出現在這?
這些水果多是來自小販販售後剩的或是果物在裝箱時就不完美,
所以有些損傷,有些小販或行口無法處理就只好往垃圾場丟。

從以前,我就聽說「台北人吃最毒,不美的蔬果就不要」,
這就造就了只要東西不美,在台北就會很難賣;
再加上,銷貨底是一門很不容易的小販專業,
(銷貨底,即在水果近熟成後需有方法盡速銷出,多以促銷或半相送的方式),
最後只好在這裡看到過了少女時期般美麗,殘花敗柳般的水果。

我不會討厭這些撿拾的人,
至少他們算是一方面的愛惜食物和珍惜水果。

想像………
美麗的從果樹上被採下,完美無瑕,
在從園裡運回分貨處的運送途中,道路的顛陂產生了小小的碰撞;
熾熱的大陽下/寒風大雨的屋頂下/採果工人滴著汗水酸著手在分果時,
沒有發現我受傷了便把我塞進了箱中。
我經過了長途的山路到公路的旅程到,終於到了水果批發市場,
我所待的箱子在批發市場始終沒機會被打開過,
我見到天日時,是在某位小販的攤位,
他正一一的把果物拿出擺上等待有緣人帶我走。
當我身旁的兄弟姊妹們都被選走時,我因為身上的傷口變大了,沒人想要我;
也許是這位小販沒處理過受傷的水果吧?
我被丟在裝垃圾的袋子裡,被小販拿回果菜市場的丟棄了……
在一堆腐爛的水果中,我等待下一個環境,不知道會是什麼呢?
我的一生,就這樣無法產生最美的價值,
枉費生我的果樹被果農如此用心不畏風雨的下重本施肥套袋的照顧著…
突然,一支老老皺巴巴的手抓了我,把我身上爛臭腐敗的地方給切除了,
我身上終於漫著我該有的果香;
老人將我用水沖洗過,便放入口中,
邊品嘗不忘讚賞我的美味、果樹的偉大、果農的用心。
原來,我還有機會產生我這輩子來世上必須產生的價值,
雖然比預計該有的小,但,無憾了。

我們也會拿些被碰撞傷或外表不夠美麗而不被客人接受的水果回家,
切深點,好的部份,我們吃了,活得好好的,
因為我們也懂得果農的辛苦。

人呢?
花朵出現在世上,為了綻放它讓世人稱羨的美麗而努力拙壯,
就算時日到,枯萎了,也是挺著底根,撐不住的彎了腰,依然驕傲。
那人呢?
人來這世上是為什麼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給我們的果農支持和鼓勵吧!也給我一點點鼓勵,我會很感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