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們的果農支持和鼓勵》

訂購水果請聯絡:
E-mail:
a.ding.fruit@gmail.com
手機:0988-543375  
販售處:02-29888603(0300~1000am星期一休)
歡迎來小鋪參觀指教(位置:新北市三重區)



2012年7月13日 星期五

新朋友!草屯平林新貨主

回顧一下 南投草屯平林九九峰.美味葡萄 (含基本挑選條件)
裡頭介紹了G果農、S果農和W果農的葡萄,
這次的新貨主是由G果農介紹的,是B果農。

還記得我們談過的葡萄挑選條件嗎?
1.只要不要小顆的很誇張,當然是能愈大顆愈好,賣相問題
2.愈黑愈好,也是賣相問題
…………對滿足消費者來看,有達到上述這二者就不會難賣………
3.粉頭,也是賣相問題;有人說,愈香甜愈有粉頭,但這點我無法保證
4.捏起來硬度有夠嗎?一般來說,硬度夠,吃起來才不會水爛
   也是有勇心、有青的代表
5.甜度要有
6.未吃葡萄時,香氣要有,而不是臭味;吃了葡萄後,要有葡萄味
7.枝骨要硬、要青,表示新鮮、勇株,也影響到耐放度
8.串頭,台語:趴陶;
   即是指整串看起來優不優,不要是軟軟無力感,
   整串葡萄粒的分佈情況等等(偏專業,不好解釋)

再來看看新朋友的葡萄
P7143498

P7143500

 

我們來看一下”粒頭”吧~

P7143501

P7143503

P7143507

P7143508

有比S果農和G果農的大顆呢!
甚至有比W果農的大呢!!

(題外話,其實,S果農前二、三年的葡萄是顧得很漂亮的!
只是偶有失手時,所以我們還是會挺我們的貨主,盡力賣和開好一點的價回去,
這就是果農和行口間的互信和默契)

以上的圖,是在藍光下拍的,下面的圖是在白日光燈下拍的

P7143509P7143510

在白燈下也是蠻黑的呢~
再來,來偷偷評個分吧~(滿分五顆星,☆為半星)

黑度:★★★★☆
新鮮度(梗):★★★★★
粒頭(顆粒大小):★★★★☆
硬度:★★★☆
肉質Q度:★★★★
甜度:★★★★☆~★ 我還沒有機會測甜度,但吃起來是真的很甜
酸度:☆ 幾乎沒有酸
香度:★★★★
勇心:★★★★☆ 不會爛心

香度上,我自己覺得比S貨主的略輸點,因為酸度影響香度。
舉個例子,
假設某水果的甜度是8.5分(滿分10),但它也含了酸度7,
相較起甜度7,酸度4的水果,食用者可能會感覺前者比較酸,後者較甜。

多數水果打了除酸的會留下甜,使人覺得會之比甜度更高但含酸的水果更甜,
但打了除酸的水果,因為酸不在了,所以香氣即該水果方有的特殊氣味也會犧牲掉。
但這並不是指所有的水果只要吃不到酸都是打了除酸,
有時是熟度夠,甜度夠高或酸會退掉,
在自然生成下造成的不酸是不會犧牲掉香味的!

在我們心中,完美比例的是酸甜比例完美的存在,使得甜而不會膩;
舉例,日本蘋果在我心中絕對不是第一,
因為以前為了那句「An apple a day keeps the doctor away.」
我家在冬天日本美味蘋果正產季時,買了一箱箱的蜜蘋果每天吃,
真的很香很甜很好吃,但吃完了快一箱,我整整恐懼了二年不敢再碰日本蘋果。
相較起南非蜜蘋果,雖然沒有日本蘋果的特殊甜香味,卻有重重的蘋果味,
且甜中帶小酸,怎麼吃都不會膩,也能在咀嚼時吸收湯汁時大大回甘。
至今,除非好奇未吃過的日本蘋果我會願意花大錢買一顆來吃吃看,
不然,我是不可能再吃日本蘋果的,我只吃南非的了。
※當然這是因人而異,
我有聽到媽媽的朋友說,他的小孫子只喝打了除酸的柳丁壓的果汁,
一點點酸都不能接受。
多數的小販挑貨是要甜,一點點酸都不行,
但也是有些小販很識貨,不帶果味的水果直接打槍。

謎之音:那台灣的蘋果呢? 我吃不起畫圈圈[3]
想吃台灣蘋果的,千萬要挑對季節,梨山的蜜蘋果是很有名的。
梨山蜜蘋果的產季大概是在冬天時,
我都快覺得梨山蜜蘋果的產季是跟著南非蘋果進口台灣的產季了怎麼辦


叉題太遠。
葡萄,就我吃過的(水果超市買那個讓我心痛的那一次不提)
葡萄通常熟度夠酸就會退掉了,但伴隨的是果粒會偏軟一些些,
這似乎是巨峰這個品種的特色。

有吃過南非葡萄嗎?
南非葡萄很甜,肉質是硬實可以用咬的,皮不好剝,這些是特色;
它的香是甜的香,而不是葡萄香哦!
我吃過前幾天小販分給我某個有名產地的葡萄,
久聞該產地的葡萄的名聲,許多人可能也知道,
但吃後,我有失望到……
甜,真的是甜,果肉硬,真的很硬,
但吃起來很像南非的葡萄,真的是沒有葡萄味,
唯一跟南非葡萄的差別是皮好剝了一點點,且梗是綠的。
說不定是剛好該葡萄果農接的種不是巨峰的~啊災~

而酸度跟接的樹種和勇不勇心,這又是另一個深度的談論,
在這就先跳過,未來會有機會提到。

葡萄看得出來比另外三者果農優秀些,
故售價也會高些哦

想吃吃果香撲鼻又甜回甘的葡萄,千萬不要錯過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給我們的果農支持和鼓勵吧!也給我一點點鼓勵,我會很感激的:)